校史馆概况
校史馆概况 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校史馆概况

榆林学院校史馆简介

校史馆是在1998年老校史馆和2008年校史展的基础上扩建而成,面积 275 平方米,馆内分为三个不同色调的板块,通过照片、图表、实物等多种形式从不同的侧面展现了学院的成长足迹,既是对建校60年以来办学经验和成果的总结,也是对学院人艰苦创业、锐意改革的奋斗历程的呈现。

第一部分“艰苦奋斗”(1958-2003)为黄色色调,寓意风雨磨砺的峥嵘岁月。我校的前身是创建于1923年的陕西省立第四师范学校即绥德师范学校,1958年在绥德师范学校附设语文、数学大专班,后独立设置为西安师范学院绥德分院。1978年更名为陕西师范大学榆林专修科,80年代初北迁至榆林,1984年更名为榆林师范专科学校,1991年与榆林农村专科学校合并整合为榆林高等专科学校,2003年升格为本科院校,定名为榆林学院。这一个板块主要展示了我校扎根陕北、脚踏实地、艰苦奋斗的历史。

第二部分“开拓创新”(2003-2012)为红色色调,寓意锐意改革的建设时期。我校始终坚持“人才强校”,“外引内举,注重培养”,发展了一支发展潜力大、爱岗敬业、团结奋进的教师队伍。2010年荣获“全国绿化先进单位”。我国首例克隆陕北绒山羊“亮亮”在我校教学实验区降生,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科研成果。我校在小杂粮、兰炭产业领域也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。学校对学科设置和专业布局进行重大调整,逐步加大了能源化工和管理类专业的规模。多学科相结合,学科优势明显,形成新兴与传统学科相交融的发展格局。从2003年到2012年,学校着力务实办学基础,不断丰富充实办学内涵,逐步形成自己的办学优势和特色。这个阶段详细展示了我校2003-2012年办学成就,是我院建设合格本科院校内涵建设时期。

第三部分激情追梦(2012-今)为蓝色色调,寓意满怀信心畅想未来。我校2012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,2018年被教育部确定为新增硕士学位授权单位,被陕西省确定为一流学院建设单位。学校2017年成功合并绥德师范学校,2018年校庆时举行了挂牌仪式。2018年榆林市委市政府划拨3519.2亩大学建设用地,先期划拨1000亩并投入相当量的资金建设榆林学院科创城新校区。目前学校已经完成榆林学院科创新城校区概念性规划设计工作。2019年起在工程、农业两个学位点农艺与种业、畜牧和化学工程三个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。这个阶段是我校快速推进大学建设时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