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正文

关于收集2019年档案的通知

发布者: [发表时间]:2020-10-27 [来源]: [浏览次数]:

关于收集2019年档案的通知

校内各单位、各部门:

根据上级文件要求,结合我校实际,为提高档案工作的科学化水平,现将2019年档案收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档案归档时间

1.文件材料类档案在第二年5月底以前归档。(由于今年档案数字化,所以时间延续到目前收集归档)

2.教学档案(包括学生成绩单、录检表等)按学年度在每学年结束,即11月底以前归档。

3.财会档案,在本部门保管2年,在第3年的第一季度归档,移交档案馆。

4.科研、产品、基建、仪器、设备、声像等专题性、成套性档案,对于周期较短的项目材料,一般在项目完成通过鉴定验收3个月内归档,对于周期较长的材料,可按阶段分批归档。

二、档案归档要求

1.卷内文件必须系统整理,按保管单位(卷、册、件、袋、

盒)组卷,一个保管单位必须是一组价值相同,有内在联系,分类排列的材料。要求文字材料在前,图表在后;技术图纸在前,目录在前,总图在后。

2.归档的文件材料中,应将每份文件的正文与附件、印件与定稿、请示与批复、转发文件与原件、多种文字形成的同一文件,分别立在一起,不得分开,应合一立卷。

3.归档的文件材料种类、份数以及文件的页数应齐全完整。归档材料要原件,无原件的,可以用字迹清晰的复印件。有附件的,必须保证附件完整。

4.归档的文件材料用纸必须规范,各种文件材料大小一般采用国际通用标准A4纸,卷内文件材料要去掉金属物,对破损的文件材料要托裱,字迹已扩散的应复制一份与原件一起立卷,对较大的表格,要折成A4纸大小,小于A4纸的要加边成A4纸大小。

5.卷内文件材料按顺序编排页号,无论单面或双面,只要有书写文字,均应一面编写一个页号,页号位置在非装订线一侧的下角。

6.归档的文件材料,要求字迹工整,线条清晰,纸质优良,规格统一,签字盖章齐备。用笔规范,不得用铅笔、普通圆珠笔、水彩笔、复写纸书写。

三、档案归档初审

1.为避免返工,提高档案归档质量与效率,各单位案卷类档案在初步形成之后,须经档案馆业务指导人员检查、指导、纠正、确定。

2.检查内容主要有五个方面:

一查应归档的文件是否齐全、完整,有无重复、无保存价值的文件混入;

二查组卷分类是否科学;

三查卷内文件排列是否有序;

四查归档文件制作是否符合档案保护要求;

五查案卷标题能否简明确切地反映卷内文件内容。

3.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予以纠正,确实无法补救的应在卷内备考表中说明。

4.归档单位向档案馆移交档案须办理相关手续,例如:填写档案移交目录,注明移交档案总数、案卷标题、移交人员,接收人员、移交时间等。移交目录两份,一份由档案馆保存,一份由归档单位保存。

四、收档时间和要求

请各部门兼职档案员从2020年10月21日起—2020年10月29日止,按要求将归档材料交逸夫楼副楼C603室。

归档业务检查指导:

钟老师13309120169 贺老师 15829821896

附件:榆林学院各单位(院、系)兼职档案管理人员名单